7.填报志愿应考虑的自身因素有哪些?
  发布:[高等学校考试招生部]     发布时间:[2017-06-12]     次数:[]

⑴自己成绩所处位置

在考试成绩公布后,学生根据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高考成绩一分一档统计表和本人高考成绩,掌握近年来高考成绩各分数段的人数与招生计划数的变化,明确自己在全省同科类考生中的位次。特别是在上线考生群体中自己的相对位次。并据此与往年情况进行比较,综合考虑计划变动、本人意向等因素,选择一些有可能录取的院校和专业,这对考生确定填报本批次和前后批次的院校是有帮助的。

⑵自己的专业取向

每个人的志向、理想是激发其奋发努力的动力之一,也是事业成功不可缺少的条件之一。所以在报志愿时,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志向,清楚自己的职业能力倾向和兴趣爱好,才能大致确定适合自己发展的专业。由于每个人的兴趣、爱好不同,所要选报的专业亦不同,考生应对自己喜欢的专业(类)进行了解,如专业培养目标、主要课程、主要就业方向、开设这些专业的学校、各学校之间的不同点、近几年这些学校该专业的录取分数线等。

⑶专业特长

专业特长是指完成一特定的活动所必须具备的和能够较好掌握和发挥的潜在能力。在与自己性格特长相吻合的事业或专业领域内,往往可以比较快地获得成功。

 选择了符合自己特长的专业,无疑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可以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最了解自己的还是自己。每个考生都应认真做一次自我分析,看看到底喜欢哪一个学科,是动手能力强,还是善于动脑,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哪一个更有优势,组织管理能力、艺术修养、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等都是选择志愿的参考因素。必要时,可在教育部考试中心网站上参加升学指导测验,并参考测试结果综合考虑选择合适的专业。

⑷科目成绩

考生填报的学校及其专业有时要受到考生相关科目成绩的限制,例如英语成绩分数低不宜报考英语专业;中学学的是非英语语种的考生应避开只招英语类考生的院校,报考其他专业时也应注意入学后一律使用英语作为外语教学的院校等等。

⑸长远志向

考生的长远志向不同,所报院校、专业也不同。如果考生选择毕业后立即就业,之后再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学历层次和素质,这时所选的专业应当是短期内社会需求量大,四年后估计就业好的专业;如果志向是考研甚至于考博,出国深造等,就要首先选择文化底蕴较厚、社会声誉好、并且教学科研实力强的学校,而专业也应依据自己的爱好、特长选择该校有实力的专业,以利于自己在本专业上更进一步的发展。

⑹外部因素

一个人的志愿填报必然受到外界因素影响,而且对不少考生来说可能是主要因素,特别是家长、老师、同学等,因此需全方位综合考虑外界因素。考生既要充分考虑他们对自己个人特点、前途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又要防止人云亦云片面追求实际,追求名校、追求热门专业的事情发生。

友情链接: 教育部  教育部教育考试院  中国河北  河北省教育厅  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研招网  中国教育在线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  高考网址导航  河北语言文字网 
办公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231号    邮编:050091    E-mail:webmasterhebeea.edu.cn
版权所有: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冀ICP备05002806号-1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0947号
总访问量:   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