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召开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视频会议
  发布:[高等学校考试招生部]     发布时间:[2016-05-22]     次数:[]

       

 

为做好2016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工作,省政府520日召开全省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工作视频会议。省招生委员会主任、省政府副省长许宁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克服麻痹思想、松懈思想,以过硬的要求、过硬的措施、过硬的作风认真做好招生考试工作,确保高考平稳顺利。

省招生委员会副主任、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教民就做好今年考试招生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局长尹殿军,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主任肖立峰,省保密局副局长高雪英,省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季海军就各自系统如何配合做好高考工作作了工作安排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2016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将于67日、8日两天进行。今年我省高考报名42.31万人,比2015年增加1.83万人,是连续7年下降以来的首次回升。

许宁副省长在讲话中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特别是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关键一年。招生考试领域落实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总的要求是,以创新理念改进招考管理机制,以协调理念汇聚招考工作合力,以绿色理念加强招考环境治理,以开放理念推进招考阳光透明,以共享理念实现招考为民惠民。

一、把握形势,思想认识要到位

要充分认识到,高考作为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衔接点,肩负着为国家选拔高层次人才的重要使命,关系国家民族发展大计,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广大青年前途命运,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社会意义和全局意义。要深刻认识到,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科学应对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挑战,完成脱贫攻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新任务,亟需提升劳动者素质,优化劳动力结构,厚植创新驱动根基。要清醒认识到,高校招生考试工作还不能很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敏感认识到,特殊的节点、关键的时期、重要的任务,绝不容许因为点滴的失误干扰全省的工作大局。

二、注重细节,安全措施要到位

一是责任要砸实砸死。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和各相关中学“一把手”要切实负起责任,逐级签订考试安全责任书,层层传导,真正使责任落实到岗、任务落实到人,以铁的纪律、严的惩戒确保考试安全。二是制度要用足用好。制度是最好的“防火墙”。三是重点要抓紧抓牢。切实抓好命题、制卷、运送、保管、分发、回收等各个环节,充分利用网上巡查系统,加强对涉密场所及人员的管理和监控,确保试卷安全。四是应急要高速高效。健全招考全过程的应急反应机制,针对重点岗位和潜在风险点,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

三、严守规矩,公平公正要到位

一要加强信息公开。严格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明确录取各阶段信息公开的时间、内容和方式,及时解疑释惑。二要依法依规治招。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六不准、十严禁”的规定和“26个不得”的禁令。三要严格监督问责。各地、各高校要切实履行维护招生录取公平公正的主体责任,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招生组织管理、决策程序和决策执行情况的全过程监督,确保招生权力规范运行。

四、密切配合,协调联动要到位

高考是国家大考,是政府行为、系统工程。各市、县政府要切实把招生考试工作作为大事要事来抓,主管领导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指挥协调,亲自解决问题。各考区考点要建立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按照“属地管理,责任到人”的原则,细化任务,明晰职责。招生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全力以赴为高考保驾护航。

五、周密安排,服务保障要到位

要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各招生考试机构、各中学要通过专题讲座、校园海报、微博、微信、广播等形式宣讲高考政策,让考生和家长全面及时掌握考试程序、评卷流程以及志愿填报、招生录取的有关规定。要积极开展诚信应考教育。大力倡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诚信理念,进一步加大对在校学生的法制及警示教育,使考生知底线、明界线,自觉抵制作弊和替考行为。

会议在石家庄市设主会场,各设区市、各县和华北石油管理局设分会场。各级人民政府分管领导、招生委员会全体成员、教育局局长、教育考试院院长(招生办主任)、考点正副主考和有高考考生的中学校长、有高考巡视任务的驻地高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友情链接: 教育部  教育部教育考试院  中国河北  河北省教育厅  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研招网  中国教育在线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  高考网址导航  河北语言文字网 
办公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231号    邮编:050091    E-mail:webmasterhebeea.edu.cn
版权所有: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冀ICP备05002806号-1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0947号
总访问量:   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