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标准化考点验收工作的通知(冀招委2013,4)

各设区市招生委员会,华北石油管理局招生委员会:

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关于做好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教试中心函〔2012192号)要求,并结合我省《关于保证质量 严格资金管理 加快建设进度 确保按时完成我省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任务的通知》(冀招委〔20126号)文件精神,为确保我省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以下简称“标准化考点”)建设项目质量和建设资金安全,拟于201311月、12月集中开展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项目验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 按期保质保量开展验收工作

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项目验收工作,是全面考核项目建设工作,检查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和工程质量的重要环节,对促进建设项目及时投入使用,发挥建设效益,总结建设经验有重要作用,各地要高度重视标准化考点建设项目验收工作,认真组织,做好项目竣工验收及所辖县、市(区)项目终验工作。按照国家要求,标准化考点建设项目验收主要内容为:建设并完善视频及网络监控系统、应急指挥系统、考生身份验证系统、作弊防控系统、考试综合业务系统以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为了确保我省标准化考点建设五大系统验收工作能够顺利开展,本次验收工作延长至20131210日之前。

二、精心组织 严格要求

标准化考点建设项目验收工作必须在完成标准化考点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开展,即实现标准化考点规划和实施方案中的建设目标,并按具体设计方案和合同要求完成各项建设任务,经测试和试运行合格,在国家教育考试中能够投入正式运行;完成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和初步的财务决算,项目文档齐全。

竣工验收及所辖县、市(区)项目终验由各市招生考试机构组织,区县招生考试机构、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具体负责。主要审查标准化考点建设的目标、规模、内容、质量等情况;审核标准化考点建设形成的资产情况;审查标准化考点建设预算、预算执行、决算情况;评估标准化考点建设运行和使用情况;检查标准化考点建设过程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情况。验收工作严格按照《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规范(暂行)》、《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中央财政奖励资金管理办法》、《国家教育考试网上巡查系统技术规范》等相关标准和管理办法进行。

标准化考点建设项目验收可采用现场验收、专家会议验收、审阅文档验收等方式。

1.现场验收:是指标准化考点建设项目验收工作组听取项目建设基本情况汇报、审阅项目验收资料、现场抽查考点建设情况、工程质量的基础上,形成验收意见,并给出验收结论。

2.会议验收:是指由标准化考点建设项目验收工作组组织专家召开项目验收会,听取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审阅项目验收资料、现场测试、质疑解答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综合形成验收意见,并给出验收结论。

3.审阅文档验收:是指由标准化考点建设项目验收工作组组织专家通过函审的方式审阅项目验收资料、提出书面函审验收意见,由标准化考点建设项目验收工作组汇总专家函审验收,形成验收意见,并给出验收结论。

三、规范文档 认真审核

各地应注重加强项目文档建设和管理,做好项目文档的归档和整理工作,充分发挥文档在项目建设、运行、管理等方面的作用。项目文档应确保真实、完整、准确,能反映项目建设过程和项目实际情况,严禁伪造、编造、篡改项目档案。项目文档应同时包括以下内容:

1.规划设计方案。包括需求分析、建设目标与内容、标准化考点系统功能设计、各系统建设方案、进度安排、资金预算等。

2.实施方案。包括各阶段、各市、县或考点的建设内容、考点与考场数,资金来源(包括上级、本级财政拨款和自筹资金)、组织管理与实施等.

3.招投标文件。包括招标文件、招标公告、投标书、中标通知书、中标合同等。

4.施工阶段文档。包括开工报告、施工方案、工程图纸资料、主要设备产品质量合格证、施工过程及施工情况记录、监理情况、竣工报告等。

5.标准化考点建设总结报告。对标准化考点建设情况进行总结,对资金筹措、项目组织、过程管理、工程质量、自验收过程等进行综述,对项目建成后的使用情况、运行效果和效益等作出评价,对后期管理维护方案予以明确。

6.工程验收文档。包括各级、各类工程验收报告,按考点分地区全市标准化考点建设项目负责人联系方式(见附件2)、按考点分地区全市标准化考点建设情况统计表(见附件3)、按考点分地区分系统全市标准化考点建设设备清单(见附件4)、用户使用情况报告。

7.资金使用情况文档。标准化考点建设预算、决算、投入情况表(见附件5)、标准化考点建设资金来源情况统计表(见附件6)、标准化考点建设中央和省级财政奖励资金使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7)、效益分析报告。

8.标准化考点建设相关制度及管理办法。如标准化考点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验收办法等。

项目文件归档过程中必须保证文档质量,按如下要求归档:项目文档的内容必须符合国家和省级主管部门关于标准化考点建设方面的技术规范、标准、规定和具体要求(见附件8、附件9);项目文档应采用打印稿或耐久性强的书写材料书写,如碳素墨水、蓝黑墨水,不得使用不宜长期保存和易褪色的书写材料,如传真件等;项目文档应字迹清楚,图样清晰,图表整洁,签字盖章手续完备;项目文档中的文字材料幅面尺寸规格宜为A4幅面;图纸宜采用国家标准图幅,不同幅面的项目图纸应统一折叠成A4幅面。

各地验收之后,项目文档自行存档备查。由各市级招生考试机构汇总项目文档中所列附件1至附件7并撰写本市标准化考点建设总结报告连同规划设计方案,于1210日前报省教育考试院备案。附件2-7同时上报Excl电子表格,上报邮箱kwpt@hebeea.edu.cn。省教育考试院将组织验收工作组审阅上报文档,并根据各地项目验收情况,赴地市现场抽查,最终完成全省项目终验工作。

四、客观公正 形成验收结论

标准化考点建设项目验收结论按照每个业务系统逐个验收给出,分为通过验收和未通过验收两种形式,验收结论由各级标准化考点建设项目验收工作组集体讨论形成,验收结论必须客观公正,真实反映标准化考点建设情况。

完成项目规划的指标任务,本市各级财政应承担的标准化考点建设资金到位,经费使用符合规定,技术资料和有关文件齐全完整并符合规定的项目,通过验收。

未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项目规划的指标任务,本市考点各级财政应承担的标准化考点建设资金落实不到位,管理不规范,提供的有关资料和文档不齐全、不真实的不能通过验收。对未通过验收的,责令限期整改,并组织重新验收,直至通过验收。

 

附件:1.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情况表

2.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项目负责人联系方式

3.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情况统计表

4.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设备清单

5.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资金投入情况表

6.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资金来源情况统计表

7.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中央和省级财政奖

励资金使用情况统计表

8.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项目文档归档范围

9.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项目验收文档目录

 

 

 

 

                                                                                                                                                    河北省招生委员会

                                                                                                                                                                                                                20131118


主办单位: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版权所有: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2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