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国家教育考试考务管理与服务平台网上巡查系统技术要求

本技术要求是在国家教育考试中心下发的《国家教育考试网上巡查系统视频标准技术规范(第九版)》的基础上提出的。各市、县(区)、考点建设时应在满足“国家规范”的前提下参照河北省技术要求实施。

前端视音频编码标准

1)网上巡查系统中考场摄像头的安装位置

摄像头安装在窗户一侧靠前的墙上(新建系统要求)。

摄像头需面向考生安装。

摄像头需能看到考场的全部考生。

在考生正常答卷时摄像头不能看见考卷内容。

2)网上巡查系统中保密室摄像头的安装位置

对试卷保密室内屋的通道、保存试卷铁柜和窗户等部位实施全程监控。

对试卷保密室外屋的值班区和通道实施全程监控。

3)网上巡查系统中其它摄像头的安装位置

考点监控室和各级指挥中心要求安装摄像头,对工作人员操作区域全程监控。

各考点的考务办公室要求安装摄像头,对办公区域全程监控。

4)摄像头的基本要求如下:

序号

性能

要求

1

最小焦距

2.8mm

2

水平清晰度

≥420线

3

影像传感器

1/3"CCD

4

像素

PAL≥752x582 NTSC≥768x494

5

最低照度

≤1.0LUX/F1.2

6

信噪比

≥48DB

7

自动背光补偿

支持

8

自动增益

支持

9

自动光圈

视频/直流驱动

焦距:可根据教室和保密室的具体情况确定。

网络存储配置原则

1)各考点负责保存的录像:

各考点所有考场的监控录像,要求保存4大考试(高考、成考、自考和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试过程全部录像,录像最少保留时间是1年。对于报警对应的音视频信息应作永久保存。

各考点监控室的监控录像,考点监控室按考场对待,保存要求与考场相同。

各考点考务办公室的监控录像,要求保存4大考试(高考、成考、自考和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试期间全天24小时的录像,录像最少保留时间是1年。

2)各级考试机构负责保存的录像:

各级保密室的监控录像,要求保存4大考试(高考、成考、自考和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值班期间全天24小时录像,录像最少保留时间是半年。

各级指挥中心的监控录像,指挥中心按考场对待,保存要求与考场相同。

3)录像分辨率不低于CIF352×288)。

4)数据安全:硬盘做RAID015,冗余策略。

5)应根据安全管理的要求和存储策略合理配置存储设备。配制的专用存储设备(如磁盘阵列、光盘刻录机等)应能备份需要长期保留的信息。

6)存储容量:各市、县(区)、考点可根据自身需要存储时间和存储格式计算存储容量。(或参考《建议网上巡查系统中设备存储容量和网络带宽的计算方法》进行计算)

电子巡查系统网络要求

1)每个考点上传音视频不小于4路。

2)每个保密室上传音视频不小于2路。

3)各市和县中心上传音视频不小于4路。

4)各市和县中心接入音视频不小于4路。

5)网络带宽:省、市、县(区)和考点的网络接入带宽可根据各地的使用的视频格式来计算带宽。(或参考《建议网上巡查系统中设备存储容量和网络带宽的计算方法》进行计算)

附件2

网上巡查系统中设备存储容量和网络带宽的计算方法参考

 

为使各市、县(区)、考点更加明确河北省网上巡查系统中设备存储容量和网络带宽的规范要求,我们给出计算方法,仅供各市、县(区)、和考点参考。

一、存储容量的计算方法

1、设备存储时间的计算方法

前端存储设备:指的是考场编码器的存储设备。

前端存储设备的存储时间是各个考场的考试时间的总和。

例如:某考场每年只有高考和成考,每年高考两天共考试四科(考试时间:两科2.5小时、两科2小时),每年成考两天共考试四科(考试时间:每科均为2小时)。则一般情况下:

高考:2.5+2+2.5+2=9个小时

成考:2+2+2+2=8个小时

这个考场每年的设备存储时间为:9+8=17个小时

中心存储设备:指市、县(区)级指挥中心的集中存储的存储设备。

中心存储设备的存储时间是该中心的最大输入路数乘上每年的考试时间的总和加上特殊录像的存储的时间。

例如:某市级中心最大输入路数为24路,每年的考试时间是80小时,特殊录像的存储时间是县中心管辖的学校存储时间总和的10%。

2、设备存储容量的计算方法

视频的存储格式有两种CIFD1,不同存储格式的存储容量的计算方法如下:

CIF的码流为512Kb/秒时的存储容量约为:77KB每秒,270MB每小时

D1的码流为1024Kb/秒时的存储容量约为:154KB每秒,540MB每小时

3、硬盘容量的计算方法

在操作系统当中硬盘的容量与官方标称的容量不符,都要少于标称容量,容量越大则这个差异越大。标称40GB的硬盘,在操作系统中显示只有38GB80GB的硬盘只有75GB;而120GB的硬盘则只有114GB。这并不是厂商或经销商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而是硬盘厂商对容量的计算方法和操作系统的计算方法有所不同而造成的,不同的单位转换关系造成的。

在计算机中是采用二进制,这样造成在操作系统中对容量的计算是以每1024为一进制的,每1024字节为1KB,每1024KB1MB,每1024MB1GB;而硬盘厂商在计算容量方面是以每1000为一进制的,每1000字节为1KB,每1000KB1MB,每1000MB1GB,这二者进制上的差异造成了硬盘容量缩水。以120GB的硬盘为例:

厂商容量计算方法:120GB120,000MB120000000KB120000000000字节

换算成操作系统计算方法:120000000000字节/1024117,187,500KB/1024114440.91796875MB114GB

同时在操作系统中,硬盘还必须分区和格式化,这样系统还会在硬盘上占用一些空间,提供给系统文件使用,所以在操作系统中显示的硬盘容量和标称容量会存在差异。

二、网络带宽的计算方法

我们建议网上巡查系统中市、县(区)和考点的网络接入带宽的计算方法如下:

CIF的码流为512Kb/秒时的带宽约为:620Kb每秒。D1的码流为1024Kb/秒时的带宽约为:1230Kb每秒。网络接入带宽可分为上行带宽和下行带宽。

市、县(区)和学校的网络接入带宽可根据各地的使用的视频格式来计算带宽。

1、地市的网络接入带宽的计算方法

各市指挥中心向省指挥中心上行带宽是上传视频路数之和的带宽,下行带宽是各县传给各市指挥中心的下传视频路数之和的带宽。

例如:各市指挥中心向省指挥中心上传4D1视频,每个县向各市指挥中心上传4D1视频,各市指挥中心的下传视频路数之和为各市管辖的县数之和乘4路。如此市指挥中心的网络接入带宽可分为上行带宽和下行带宽为:

上行带宽=4×1230Kb4920 Kb

下行带宽=各地市管辖的县数×4×1230Kb

2、县的网络接入带宽的计算方法

各县指挥中心向各市指挥中心上行带宽是上传视频路数之和的带宽,下行带宽是各校传给县指挥中心的下传视频路数之和的带宽。

例如:各县指挥中心向各市指挥中心上传4D1视频,每个校向各县指挥中心上传4D1视频,各县指挥中心的下传视频路数之和为各县管辖的学校数之和乘4路。如此县指挥中心的网络接入带宽可分为上行带宽和下行带宽为:

上行带宽=4×1230Kb4920 Kb

下行带宽=各县管辖的学校数×4×1230Kb

3、学校的网络接入带宽的计算方法

各学校向各县指挥中心上行带宽是上传视频路数之和的带宽。

例如:各学校向各县指挥中心上传4D1视频。如此各学校的网络接入带宽可为上行带宽为:

上行带宽=4×1230Kb4920 Kb

 


主办单位: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版权所有: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231号